埤南采風-品牌故事

埤南采風

  埤南地區、台東市及埤南鄉舊稱「埤南」,地名源自埤南族語Puyyuma,其意為「尊稱」,是為紀念一百八十多年前埤南族大頭目「鼻那來」(Pinara)。 典章記載鼻那來聰明蓋世,除了建立部落典章納稅制度,又征服花東縱谷各大族,統治花東縱谷,清朝光緒年間冊封鼻那來為「埤南大王」。荷蘭人稱之為「卑媽拉」(Pimala),漢人則簡稱「埤南」。

  此地早期為原住民埤南族的勢力範圍,荷據時期即已稱雄東臺灣。清領時期劃為蕃地,嚴禁出入,有「埤南八社」之稱呼。1875年於此設置埤南廳,在1866年改為台東直隸州,前中院院長胡適之父胡鐵花曾任知州事。日治時期在此設置埤南庄,隸屬台東廳台東郡。至民國研三十四年抗戰勝利,實施地方自治後改為埤南鄉。當時有二十三個村,是全省面積幅員最大、村落最多的鄉鎮。但在民國六十三年為促成台東鎮升格為台東縣轄市,於是將原屬本鄉的十個村劃為台東市,故今埤南鄉尚轄十三村。

  埤南鄉位於花東縱谷平原的最南端,被中央山脈與海岸山脈緊緊的夾著,東臨太平洋與台東市,西倚中央山脈與延平鄉及屏東霧台鄉相接,南隔知本溪與金峰鄉和太麻里鄉對望,北接東河鄉及鹿野鄉,全鄉總面積廣達約413平方公里。

== Don't remove this. == -- == Don't remove this. == 0||
系統提供商 - 開店123,系統版本 2.0